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简称光子院)是暨南大学为引进团队成立的首个“人才特区”。其前身是20094月成立的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201511月更名为光子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拥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开设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创新班,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光学工程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和广东省“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究院有在读本科生101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38人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师47人、行政/实验技术序列15人、专职科研人员14人。教师队伍中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两院院士1人,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3人,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1人、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7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研究院曾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拥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团队2个、广东特支计划本土创新团队1个,光纤光子学团队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

 

       研究院拥有微纳光学与光子器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天地一体化无线光融合通信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有硅基光子集成、纳米级电子束光刻、光纤拉丝塔等公共平台和20个光电信息材料类专业实验室。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317项,总经费38318万元。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1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77项。在Science1篇)、Nature Photonics1篇)、Nature Nanotechnology1篇)、Science Advances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14篇)、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8篇)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40篇。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研究院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面向产业需求进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承担千万级横向委托项目多项,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工程应用。 


       研究院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20多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为研究生提供灵活、多样化的国际交流机会,包括到境外高校联合培养、境外短期交流、参加境外国际学术会议等。研究院学生入选广东省100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1人次,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4人次,获“挑战杯”全国赛一等奖1次,在OFSAPOSACPICOCNOITAPNFO等国际学术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杰出创意奖、最佳学生论文奖等荣誉和奖励。

 

小荷才露尖尖角,作为一个年轻的研究型学院,光子院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盟,共创未来。欢迎青年学子报考光子院,来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更新日期: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