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57)季敏标

发布时间:2024-01-22 14:42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目:受激拉曼散射显微成像技术的发展及交叉科学研究探索    

报告人:季敏标

时间:2024年1月24日上午10:00

地点:学院楼B4栋2003



报告摘要:

受激拉曼散射(SRS)显微镜是一种新型的相干拉曼散射光谱成像技术,利用光学相干性和非线性来实现分子化学键振动信号的增强,具有免标记、分子特异性和快速成像等优势。本报告将介绍SRS成像技术的原理、发展及其在生物医学、环境科学和材料科学等交叉研究中的探索,包括人体肿瘤组织的无标记数字病理学、疾病代谢、环境微粒表征和二维材料超快动力学研究等。


报告人介绍:

季敏标,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2011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之后于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4),发展相干拉曼成像技术并将其应用到肿瘤的无标记探测。2014年入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5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季敏标的科研兴趣集中在非线性光谱显微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等交叉学科研究。迄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PNAS等。承担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科研项目。担任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