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我院研究生荣获第28届国际光纤传感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12-28 10:25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20231120-24日,第28届国际光纤传感大会在日本横滨召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关柏鸥教授带队参加了此次盛会。

 

 国际光纤传感大会是光纤传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性学术盛会,每18个月召开一次,在美洲、欧洲、亚太地区轮流举行。会议一直沿用单一会场制,口头报告数量极为有限。会议采用隐名审稿方式,将投稿隐去作者信息后提交技术程序委员评审打分,根据得分决定是否录用及报告类型。本届会议口头报告数量仅占全部投稿的11%,关柏鸥教授团队3篇投稿全部被录用为口头报告。马军副研究员做了题为“Miniaturized All-Fiber Photoacoustic Spectroscopy with High Spatiotemporal Resolution”的口头报告,博士生黄天晟做了题为“Measuring Kinetic and Efficiency Metrics of Capacitive Deionization by an Optical Fiber Sensor”的口头报告,博士生张琦做了题为“In vivo B-mode Endoscopic Ultrasound Imaging Based on Fiber Optic Acoustic Detection”的口头报告。张琦的口头报告荣获了最佳学生论文奖(Best Student Paper Award),是本届会议三个最佳学生论文奖之一。

最佳学生论文奖获奖证书

 

 经大会技术程序委员独立提名和全体委员投票,本届会议从87个提名报告中投票产生了12个大会邀请报告。关柏鸥教授受邀做了题为“Photoacoustic fiberscope for cerebral oxygenation imaging based on optical ultrasound detection”的大会邀请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团队在光纤超声传感器与头戴式、内窥式光声成像方面的开拓性工作。会议期间,关柏鸥教授还主持了生物传感器主题,并参加了大会技术程序委员会会议。

  

关柏鸥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

 

 在正式会议前一天的Workshop上,郭团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Operando battery monitoring using lab-on-fibre optical sensing technologies”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团队在光纤传感技术用于电池健康和运行状态原位监测方面的研究进展。

  

郭团研究员作Workshop报告

 

 师生参加本次会议,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增进了与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也通过分享最新成果增强了研究生的学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