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我院举行2023年“智汇创新”研究生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3-11-10 16:44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为进一步对接当前区域经济光电产业转型升级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为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和互通的渠道,119日,我院在番禺校区学院楼B42002举行了2023年“智汇创新”研究生分论坛活动,共有100余位师生参与到此次论坛中。



上午,分论坛负责人程凌浩研究员致开幕词。他指出,举办学术论坛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丰富人才培养形式、提高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一年一度分论坛的机遇,踊跃交流,在碰撞中激发思想的火花,迸发出新的创意。



分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进为师生做了题为“以智能传感研究为例谈研究生科研方法”的报告。吴进副教授从事开发面向健康医学和环境监测应用的柔性可拉伸、可穿戴、自修复的智能传感器件,聚焦水凝胶基柔性电子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3篇), Advanced Science3篇), ACS Nano2篇),Nano-Micro Letters4篇)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多篇,并于2022年和2023年连续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报告中,吴进副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基于导电水凝胶的高性能柔性传感器,包括类皮肤的水凝胶传感材料的设计合成、导电水凝胶柔性传感器的传感机理和性能调控、以及可穿戴智能系统的集成技术等,并以“新型传感材料-柔性器件设计-机理与性能-系统集成-可穿戴式应用”的全链条研究方法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参会师生介绍学术创新的方法和心得体会,令在场师生都有所启发。报告后,师生积极提问,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下午,6名研究生围绕光纤传感、光声成像、信息光子学等研究热点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评委专家对每个报告都做出了点评并提出建议,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学术气氛浓厚。



最后,经过评委打分,本次论坛共评选出最佳报告奖1名,优秀报告奖3名。分论坛还同步进行了学术海报展示,通过评委评审和师生网络投票,产生了3名优秀海报奖和3名最受欢迎海报奖。全体评委及嘉宾为获奖者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文:张婷

图:华嘉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