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53)20231109 吴进

发布时间:2023-11-08 15:45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目:以智能传感研究为例谈研究生科研方法   

报告人:吴进(中山大学)

时间:2023年11月9日(周四)上午1000-12:00

地点:学院楼B42002



报告摘要:

柔性可拉伸传感器是面向健康、安全和环境感知的穿戴式电子设备、电子皮肤、人机交互智能化系统的关键元器件。本讲座主要介绍基于导电水凝胶的高性能柔性传感器,包括类皮肤的水凝胶传感材料的设计合成、导电水凝胶柔性传感器的传感机理和性能调控、以及可穿戴智能系统的集成技术等。以“新型传感材料-柔性器件设计-机理与性能-系统集成-可穿戴式应用”的全链条研究方法为例介绍学术创新方法和心得体会。


报告人介绍:

吴进博士是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和广东省显示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开发面向健康医学和环境监测应用的柔性可拉伸、可穿戴、自修复的智能传感器件,聚焦水凝胶基柔性电子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3篇), Advanced Science(3篇), ACS Nano(2篇),Nano-Micro Letters(4篇)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多篇,其中IF>10的论文30多篇,被引用6000多次,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18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2022年和2023年连续2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担任Nano-Micro Lett.、SmartMat等6个高水平期刊的青年编委。近几年培养10名研究生毕业,其中1名获得中山大学2022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优秀毕业生。指导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4人次。

Email: wujin8@mail.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