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举办2023级迎新典礼暨新生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2 12:51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913日下午,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2023级迎新典礼暨新生教育第一课在番禺校区知识产权大楼316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院长关柏鸥教授,副院长冯新焕教授、程凌浩教授、李向平教授,党总支书记郭团教授,院长助理金龙教授,学院各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周常河教授、段宣明教授、汪滢莹教授、陈凯教授、张杰君教授,2023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安佳宁教授,辅导员刘一冰老师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党总支副书记王思聪副教授主持,全体2023级本硕博新生共129人列席现场。



迎新典礼开始,王思聪副书记首先向新生们介绍了到场的各位学院领导和各科研团队教师代表,并向所有领导和老师表示诚挚的欢迎。


(王思聪副书记介绍到场领导老师)


奏唱国歌后,院长关柏鸥教授上台致欢迎辞。关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光子技术研究院的光辉历史和各项学术创新成果,让新生们对光子技术研究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关柏鸥院长向新生们表达了自己的殷殷嘱托,寄语2023级的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在科研道路上踔厉前行。


(关柏鸥院长致欢迎辞)


随后,学院教师与新生代表纷纷上台发言。学院青年教师代表、2023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创新班班主任安佳宁教授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充分认识到大学对个人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在独立思考中找到自我,勇于在尝试中获得成长,于承担责任中获得成功。


  

(教师代表安佳宁教授发言)


2023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黄晓文同学表示,回首过去无数个夜以继日奋力备考的日子,今天的开学典礼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她认为研究生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和求知的渴望,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不断追求学术的深度和广度。2023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师源同学表示,大学生活是梦想的开端,是自主的启程,是未来人生的依始,应当清晰立体地认识自我,尽早对未来的发展做出规划。面对新的生活,同学们要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踊跃参与各类活动,培养自身兴趣,发扬自身特长,挖掘自身潜力。


2023级新生代表黄晓文、师源发言)


最后,迎新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全体师生奏唱校歌)


迎新典礼后,光子技术研究院段宣明教授为2023级新生讲授名师第一课。

首先,段宣明教授对2023级各位新生加入光子技术研究院表示了祝贺。段教授以“在大学阶段想获得什么”、“在大学阶段能做什么”、“在大学阶段需要做什么”这三个问题作为开篇语,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明确目标。随后,段宣明教授提出,兴趣、知识、能力是大学阶段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倡导同学们培养勤学好问、独立思考、不惧权威、勇于创新的品格与精神,并为新生们介绍了微纳光子学的发展历程与关键技术,激励新生们不被标准答案束缚,并建议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培养对研究方向的兴趣,从小事做起逐步提升科研能力。段教授的分享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反响。



(段宣明教授讲授名师第一课)


在最后的交流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及学业困惑,段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耐心地进行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次新生名师第一课在掌声中走向尾声。

  

2023级新生踊跃提问)


铸魂育人,思政先行。为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郭团书记和王思聪副书记为2023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首先,郭团书记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后,郭书记从团队建设、学生科研、学生思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光子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开展的党建服务活动,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与本科学习、科学研究、思想发展相结合的思政第一课。

  


(郭团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接着,王思聪副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发展及壮大的历史,并将学习党史和科研工作相结合,提出学习党史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指导作用,并勉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红船精神”运用于科研工作领域,努力攀登科研高峰。

  

(王思聪副书记讲授思政第一课)


光子技术研究院2023级迎新典礼暨新生教育第一课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不负各位老师的嘱托,将“忠信笃敬”作为言行的准则和求学路途的立身之本,勇挑时代重担,于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书写无愧时代的人生华章。





撰稿:刘一冰

摄影:刘一冰、华嘉玥、张新宇、吴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