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50)20230911 金大勇

发布时间:2023-09-06 10:28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目:稀土光功能材料的非线性与量子发光特性以及在超高分辨功能成像和单分子传感方向中的应用

报告人:金大勇   

时间:2023年9月11日(周一)上午10:00-11:00

主持人:李向平 研究员

地点:学院楼B4栋20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我将向大家汇报一下课题组近年来在稀土高掺杂发光材料的探索成果,用单颗粒光谱系统多维度表征并发现新的发光特性等基础研究成果,以及在开发一系列新型超高分辨成像方法与仪器,拓展生医工交叉新领域应用等方面的进展。报告会涉及稀土配合物探针和高掺杂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合成,单颗粒光谱学在研究上转换、下转换、受激辐射、量子剪裁、量子雪崩等发光特性方面的进展与应用,时间域信息编码、时间分辨、偏振光谱分辨、超分辨成像、单分子功能传感等新型成像模态的开发,以及非线性量子发光现象,细胞器互作传感,纳米测温与功能成像,超灵敏单分子视踪与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展望。


报告人介绍:

金大勇,悉尼科技大学杰出教授,澳大利亚桂冠学者,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会士。2007年博士毕业于麦考瑞大学,2012年任讲师,2013年任高级讲师,2014年任副教授,2015年任教授,2015年组建悉尼科技大学生物医学材料及仪器研究所任所长,2016年获批并组建澳大利亚可集成生物医学器件与技术转化中心,2017 年任杰出教授,2019年,获批并组建中澳科技部联合资助的便携式体外诊断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金大勇是科睿唯安交叉学科全球0.1%高被引学者,已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Nature及其子刊30余篇。 专业领域涵盖了生物工程光学、纳米探针技术、生物医疗诊断、精密光学仪器、微流控芯片等领域。目前主要从事单分子影像、细胞器功能成像、诊断病理学、高通量组学成像、超分辨成像等基础和应用研究。于2015年荣获澳洲奖尤里卡奖交叉学科创新奖,2016年当选澳大利亚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17年荣获澳洲科学院工程科学奖,以及2017年澳大利亚总理奖 - 年度理学家奖。2021年荣获澳大利亚桂冠教授奖,并当选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