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43)20210518 田传山

发布时间:2021-05-17 16:53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报告题目:表面非线性光谱学及其在新能源界面体系的应用

报告人:田传山 教授

主持人:李向平

时间:202105月18日上午10:00

地点:学院楼20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界面非线性光谱学作为非线性光谱学的一个分支,具有原位、无损、无扰动探测的优点,突破了真空条件的限制,可在实际的物理和化学环境下表征被覆盖的界面,为揭示复杂环境界面微观结构和过程提供了研究手段。界面物质和能量的转移强烈依赖不同深处的结构和元素(电荷)分布。对于有限厚度的界面,如何实现界面分层探测(层析)与调控是界面科学研究面临的一个挑战。基于表层和深层分子的非线性响应对光波矢依赖性的本征差异,提出了通过界面层间干涉获取界面相位信息,进而发展了界面结构的层析理论方法和实验方案,突破了过去无法将有限厚度界面的表层与深层结构分离表征的瓶颈,首次在实验上获得了直接参与界面物质、能量交换的表层分子的微观结构。将该技术应用于实际新型能源界面,即柔性发电器件界面和可燃冰界面,理清了该界面能量转化和存储的微观机理,进而提出了改善效率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田传山,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2006年,复旦,金晓峰),博士后(UC Berkeley, 沈元壤)。2010年回国,在光和物质相互作用方面做出有特色工作。研究兴趣包括表面与界面科学、太赫兹非线性谱学、自旋电子学等,致力于发展新型非线性光谱技术,并将其应用于传统表面分析手段难以触及的重要界面微观结构的研究(如与能源、环境紧密关联界面体系),在发展表面非线性光谱层析理论、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研究成果,为国际同行所熟知和广泛引用。至今已在PRLPNASJAC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受到了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工程等领域的广泛关注,他引3000余次。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起任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