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经验共分享 交流促成长——我院举行本科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08:29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为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新风尚,落实《广东省关于开展2020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通知》、《关于开展暨南大学2020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 1022日下午,我院党总支在学院楼B4200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科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我院3名优秀的本科授课教师做经验分享,另有10余名本科授课老师参加会议。

张杰君研究员首先做经验分享,从教材选择、课程环节设计、课时分配、作业设计等方面进行介绍。首先要选对教材,一本经典、生动的教材能为课程讲授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授课时要注意板书的设计,力求课程的每一环节都要让学生吃透;第三,帮助学生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第四,重视作业的布置,在必要时可设计习题课。另外张老师还将部分课时设计成实验课,推动学生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加深对课程的理解。

郭晓洁副研究员提到,由于疫情原因上学期所授课程都采取线上形式进行。为了使教学不受授课形式的影响,她安排了学生每次上课前都自行采用慕课的形式进行预习,授课过程中采用启发提问的方法激发学习兴趣。

冉洋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4个教学技巧,一是紧贴时事、回顾历史、结合生活,二是知识体系化、立体化,三是活跃课堂氛围,四是广泛搜集素材,深入浅出授课。冉老师特别提到,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重视最新的理论学习、关心时事发展,时事与知识教学是可以有机结合起来的。

分管教学副院长冯新焕教授总结时提到,授课教师承担着课程教学任务,不仅要传授专业技能,更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负有重要责任。古人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各位教师一定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她认为,师德师风建设的最终成果要落实在教学质量上,今天在会上做分享的三位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都很扎实,很值得各位授课老师学习,希望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用心、多总结、多反思,丰富教学手段,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充分发挥创新班的特色。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还交流了课程环节设计、作业设计、课时安排等经验,整个会议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