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41)20200923 王健 教授

发布时间:2020-10-16 08:47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报告题目:结构光场多维光通信研究进展

报告人:王健 教授

时间:20200923日上午10:00

地点:学院楼B42003会议室


个人简介:

  

   

   王健,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后,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研究部主任。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第1完成人两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入选OSA Fellow。目前主要从事高速大容量光通信和光信号处理核心器件和关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光电子器件与集成、光场调控、先进高速光通信和光信号处理。第一/通信作者在Science、Nature Photonics、Science Advance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a、Laser & Photonics Reviews、ACS Photonics、Nanoscale等发表SCI论文160余篇。担任Optics Letters的Topical Editor和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的Guest Editor等编辑。担任Nature Photonic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审稿人。



报告摘要:

相比于电子,光子具有并行多维度物理特性,包括频率、时间、偏振、幅度、相位及空间结构。调控光子的空间结构可以得到结构光场,其具有空间变化的幅度、相位、偏振分布,比如空间幅度分布的厄米高斯光束、空间螺旋相位分布的轨道角动量光束(光涡旋)、空间偏振分布的矢量光束等。结构光场因其独特的空间结构近年来在很多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包括光学操控、光学捕获、光镊、显微成像、传感测量、天文学、非线性光学、量子科学和光通信等。特别地,基于结构光场的光通信利用了光子空间新维度资源,其为解决光通信新容量危机,实现高速大容量光通信的可持续扩容提供了新方法。该报告将介绍结构光场的基本概念,结构光场调控的机理、器件、方法,以及在短距离光互连和长距离光纤通信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