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40)20200107 沈平 教授

发布时间:2020-01-06 14:36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目:光纤传感及其应用

报告人:沈 平 教授

主持人:汪滢莹

 间:2020年1月7日上午10:00

 点:学院楼B42002报告厅


报告摘要近年来,光纤器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光纤作为传感器有很多优点,包括电无源、重量轻、不受射频和电磁干扰、灵敏度高、结构紧凑、耐腐蚀、可多路复用和成本低等。报告介绍了目前几种新颖的光纤传感技术,包括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器(FBG)、光子晶体光纤传感器、特种光纤传感器和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基于FBG这样一种本征传感器,巧妙地设计了二维倾角传感器、位移传感器、加速度计和光纤腐蚀传感器;基于光子晶体光纤的倏逝场吸收传感器,介绍了用于温度传感和折射率传感的马赫曾德干涉仪和法布里珀罗折射率计;基于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LSPR)效应,研究了金纳米粒子的纳米尺度光纤探针在活细胞指数生物传感中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沈平教授目前是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学术),他分别于1991年和1995年获得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子和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6年,在香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博士后期间从事半导体激光及高速光激光通讯的研究。1997年,香港城市大学光电研究中心电子工程系博士后。1999年加入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02年起,担任南洋理工大学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同年,他因在下一代光通信技术方面的贡献而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于2009年晋升为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自2014年起,他被任命为南洋理工大学光纤技术中心主任。他担任众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委员会成员和国际顾问(如COINICOCNOECCAPOCICMATICICSWOCNICCCASAOEPIERSPGCECOCPOEM等)。他现担任IEEE Photonics Society副主席,是SPIE FellowOSA Fellow。他的科研领域涉及光纤通信、光纤激光器和光纤传感,已发表特种光纤和光纤器件方向的期刊及会议论文逾500篇,H因子46,近年来,他的论文每年被引用约800次。除了教学和研究,沈平教授还担任新加坡旅游局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