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47)20230210 张紫阳 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3-02-07 18:02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目:聚合物光波导及应用技术

报告人:  张紫阳 副教授

主持人李向平 研究员

时间2023年02月10日(周五)上午10:00-11:00

地点:  学院楼B420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过去四十年见证了光通讯技术的迅速发展,其中集成光学与光波导技术贡献巨大。高性能、低成本的光波导器件和混合集成技术被用来实现光通讯物理层各类光信号收发器和处理器,对超高带宽光通信技术的普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芯片、模块式的集成光子技术也逐步应用到其他工业领域。我将展示西湖大学集成光子技术的进展,介绍我们自行设计制备的波导光谱透镜(WSL),光路由开关,光子神经元网络芯片以及可编程波导引擎(FPWE),并对这些器件在光通讯、光传感、光计算等领域中的应用做出展望。



报告人介绍:

    张紫阳,西湖大学工学院集成光学实验室负责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浙江省高层次引进人才(创新长期)。致力于集成光学与光波导技术的研究,为光通讯、光传感、光计算、天文光学等应用领域开发关键的物理层器件。已发表SCI核心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3项,兼职国际期刊PhotoniX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