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院学术报告(129):20191122 周张凯教授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3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目:基于超构表面的信息加密应用


报告人周张凯教授

主持人李向平研究员

时间: 20191122日(周五)下午3:00-4:00

地点学院楼B420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超构表面结构是人工设计的具有亚波长厚度的单层结构,能够灵活的控制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基于超构表面对于不同波长光的振幅按需调控,它们被广泛应用于纳米图像器件的研究,实现了衍射极限分辨率、超高耐久度和如图信息加密等优异功能。本报告将围绕我们近年来开发的两种超构表面结构展开。具体而言,将先介绍利用等离激元宽带吸收层调控光场振幅,并由此实现的大面积等离激元图像器件[1-3],以及具备反侦察的纳米图像隐写技术[4]。其次,基于硅超构表面调控光场相位,我们实现了纳米量级的HSB全彩图像、HSB全彩图像与全息图像的单片集成[5]、以及基于超构表面图像变换的光信息加密技术[6]


参考文献:

1. J. Xue, Z. K. Zhou, Z. Wei, R. Su, J. Lai, J. Li, T. Zhang, X. H. Wang, Nat. Comm. 6, 8906, 2015. 

2. Z. K. Zhou, Jiancai Xue, Z. Zheng, J. Li, Y. Ke, Y. Yu, J. B. Han, W. Xie, S. Deng, H. Chen, X. H. Wang, Nanoscale 7, 15392, 2015

3. Z. Wei, Z. K. Zhou, Q. Li, J. Xue, A. Di Falco, Z. Yang, J. Zhou, X. Wang, Small 13, 1700109, 2017.

4. J. Xue, Z. K. Zhou, L. Lin, C. Guo, S. Sun, D. Lei, C. W. Qiu, X. H. Wang, Light-Sci. Appl. 8, 101 2019.

5. Y. Bao, Y. Yu, H. Xu, C. Guo, J. Li, S. Sun, Z. K. Zhou, C. W. Qiu, X. H. Wang, Light-Sci. Appl. 8, 95, 2019.

6. Y. Bao, Ying Yu, H. Xu, Q. Lin, Y. Wang, J. Li, Z. K. Zhou, X. H. Wang, Adv. Funct. Mater. 28, 1805306, 2018.


报告人介绍:

周张凯,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副主任。他长期从事光与微纳结构相互作用的规律与应用研究,发表SCI论文60余篇。目前,以他为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论文发表杂志包括Phys. Rev. Lett., Light-Sci. Appl., Nat. Commun., Nan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等。周张凯副教授获得“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珠江科技新星”等荣誉和项目,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以合作单位负责人参与了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