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我院关柏鸥教授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发布时间:2019-09-30 09:42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日前,美国光学学会(OSA)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士(OSA Fellow),我院院长关柏鸥教授成功当选。

美国光学学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光学领域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拥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多名会员。OSA会士是美国光学学会授予光学领域专家的最高学术荣誉,候选人经过现有会士提名、会士委员会评审、奖项委员会审核等遴选程序,最终由OSA理事会审核批准当选名单。根据OSA会章程,每年新当选的OSA会士的数量限制为上一年OSA会员总数的0.5%。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00名OSA会员当选为会士,当选的会士必须是被认为“对光学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

关柏鸥教授主要从事光纤感知技术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外差光纤声/超声传感技术、光纤生物量传感器增敏技术、全光纤光声成像技术、光纤诊疗一体化技术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南粤百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多次受邀在IEEE/OSA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和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特邀论文介绍研究进展。近年来带领团队囊括了光纤传感领域三大国际性会议(OFS、EWOFS、APOS)主要奖项,包括最佳论文奖、杰出创意奖、最佳学生论文奖等。

关柏鸥教授研发的先进光纤传感器技术在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西电东送工程输电线路、湘桂高铁线路、香港青马大桥、香港九广东铁等重大工程上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