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所学术报告(11)

发布时间:2010-09-07 16:25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  目: (一)生物光学中的自体荧光技术在人体结肠、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二)生物光学中的光电信息的转化及应用
报告人:傅昇博士(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医学部高级临床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光及图像实验室研究员)
主持人:李朝晖教授
时  间:2010年9月7日(星期二)上午10: 00
地  点:曾宪梓科学馆四楼4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一)生物光学中的自体荧光技术在人体结肠、直肠癌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无创伤、非侵入性的检测手段、及其对生物样本或活体的分析、检查是临床医生及广大科研人员所梦寐以求的。这种观念和想法处成了实验系统在微芯片上实现的概念(Labs-on-chips)。
想要实现这样的想法,生物光便是其非常重要的工具。如何运用自体荧光技术与内窥镜结合来实现无创伤、非侵入性的早早期结、直肠癌诊断,即所谓的“光活检(optical biopsy)”是本课题所讨论的主要部分。该检测方法具有实时、无创、对肿瘤组织敏感、成本低廉感等特性,是将来临床使用的一个选择。

(二)生物光学中的光电信息的转化及应用

生物图像的摄取,图像处理和分析,是光电工程的另一应用领域。超声、X射线、核磁共振等技术都离不开图像处理。这里讨论与其相关的科研方法及新的发展。同时还将讲术光电感应技术的进一步研发和多种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将电生理结合与激光技术来讲术新的可用于临床的生物光研究及应用。

  

报告人简介:

傅昇博士,分别于1991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和医学物理学博士。因其在结肠、直肠癌早期诊断所获得的突出的学术研究成果,于2005年获颁新加坡千禧基金科技奖并授予证书,成为研究员。傅昇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广泛。其中部分包括:急诊手术临床麻醉中的紧急应对、心肺复苏的观擦、小儿癫痫病的脑电波观擦追踪、小儿重症监护以及医学物理学的临床运用如自体荧光技术运用在结肠、直肠癌的早早期诊断、医学图像的优化处理、放射医学的临床应用如癌症的放疗研究等等。多年来,傅昇博士先后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相关的科学论文有三十多篇,科学论著、专题章节及出版专著多篇。多次授邀在相关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上进行专题讲座。获得多项新加坡国家科技研究机构颁发的专项科研基金。指导了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及其相关的科研课题。曾被新跃大学 (Singapor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 SIM)、南洋理工大学高级培训中心等邀请讲学。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南洋理工大学生物光及图像实验室研究员、新加坡千禧基金会研究员、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儿科医学部高级临床研究员。



光子技术研究所 201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