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所学术报告(13)

发布时间:2010-09-29 16:23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  目:光纤光栅传感网络应用进展
报告人:谭华耀教授(暨南大学客座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首席教授)
主持人:刘伟平教授
时  间: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9: 30
地  点:曾宪梓科学馆四楼4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主要介绍光纤光栅传感器在铁路、桥梁、电视塔等结构健康监测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情况。


报告人简介:

谭华耀教授,1990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取得电子与电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3年在英国GEC–Marconi公司先后担任Senior Res. Scientist,1993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系,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光电子中心主任、光子学首席教授(Chair Professor)。

主要从事特种光纤设计与制作、光纤有源/无源器件、光纤传感器与传感网络、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等领域研究。谭教授于上世纪90年代初发明的特种光纤熔接技术解决了掺铒光纤与普通光纤低损耗熔接难题,被Ericsson、Fujikura、Furukawa等国际著名光纤熔接机制造企业广泛采用,极大地促进了掺铒光纤放大器技术的发展。谭教授在国际上最早开展光纤传感器铁路监测研究,开发出国际上第一套光纤铁路职能监测系统,并成功地应用于香港九广东铁监测;主持的光纤传感器青马大桥监测项目数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代表性的光纤传感器特大桥监测项目之一;还将光纤传感器应用于世界第一高塔――广州电视塔监测。谭教授共发表论文450余篇,先后20余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主持科研项目4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过亿港币。谭教授还与美国、英国、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合作伙伴承担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谭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特种光纤设计与制作,光纤光栅和光纤激光器的设计与制作,光纤传感器与传感网络,铁路、桥梁等结构健康监测技术。




光子技术研究所 201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