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所学术报告(8)

发布时间:2010-06-27 16:22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  目:微波光子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徐坤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研究院)
主持人:关柏鸥教授
时  间: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 45
地  点:曾宪梓科学馆四楼4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微波光子信号处理技术具有高带宽、低损耗、抗电磁干扰、并行处理和高采样频率等特点,基于微波光子技术应用的光载无线系统(ROF)和宽带射频信号处理技术是未来超宽带无线信号接收、传输与处理的重要解决方案。本报告综述了实验室相关研究进展并对未来技术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展望。


报告人简介:

徐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物理电子学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CT”访问学者,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09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近几年在微波光子技术方向承担或参与了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国际重大合作、国防973、总装预研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多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4篇。目前在研3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1项国际重大合作(中加)和1项总装预研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波光子技术、高速光信号处理以及光纤与无线融合系统等。出版国内第一部有关光载无线技术的专著(《面向宽带无线接入的光载无线系统》,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相关研究成果“超宽带微波光子信号处理技术及应用”入选“2008年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光子技术研究所 2010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