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光子技术研究所学术报告(7)

发布时间:2010-06-27 16:14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题  目:高性能光网络及相关技术(High Capacity Optical Network and Techniques)
报告人:吕超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电子与资讯工程系)
主持人:关柏鸥教授
时  间: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上午10: 15
地  点:曾宪梓科学馆四楼405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首先会介绍目前高速光纤通信系统的发展现状,以及面向100 Gbps通信系统的高光谱效率调制技术。第二部分会介绍下一点光网络中的关键技术:光综合性能监控技术。


报告人简介:

吕超教授,1985年在中国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87年和1990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91年受聘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力电子工程学院,1999年到2006年间,吕超教授在该学院担任副教授职位,1998年协助南洋理工大学网络技术研究中心(NTRC)搭建光通信系统研究平台。从2002年6月到2005年12月,吕教授兼任新加坡技术与研究机构科学部(ASTAR)信息通信研究所光波导部门(I2R)主任,建立并领导了一个光通信系统和光纤器件领域的研究团队。吕教授是IEEE Photonics Society新加坡分会的创始主席。2006年4月以后,他被香港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聘为教授。吕教授还同时是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英国 Northumbria 大学兼职教授。

近10年来,他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如Optics Express, Optics Letters, IEEE/Photonic Technology Letters, IEEE/OSA Journal of Lightwave 上发表论文超过180篇。吕教授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做主题报告百余次,数十次被国际著名会议如OECC、CLEO等特邀做大会主题报告。吕教授在20多个国际著名会议中担任组织或程序委员会主席、委员。他是APMP2010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并将担任光纤通信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OFC2010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吕超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光纤通信系统与光网络、光速光信号性能分析、光纤通信与传感系统中的光电子器件。除了学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他还承担很多公司合作项目并拥有大量国际专利。




光子技术研究所 2010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