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English

椭形微纳光纤超高灵敏度折射率传感器

发布时间:2019-07-11 17:49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微纳光纤器件小组在超高灵敏度折射率传感器方面取得新进展。提出CO2激光器表面切割制备椭形光纤的方法。该方法切割后的光纤表面平滑,制备快速。改变激光器输出功率能够灵活调节椭形光纤的椭圆率,进而实现了对拉锥后微纳光纤双折射的有效调节,能够进一步提高椭形微纳光纤的双折射。基于该微纳光纤构成的折射率传感器,其灵敏度被进一步提高,达到200000nm/RIU的量级。高灵敏度特性为其在生物化学领域应用提供了先天优势。

 

 

椭形微纳光纤制备及传感测量结果

 

 

相关论文:

Li-Peng Sun, Jie Li, Shuai Gao, Long Jin, Yang Ran, and Bai-Ou Guan, “Fabrication of elliptic microfibers with CO2 laser for high-sensitivity refractive index sensing,” Optics Letters, 39 3531-3534 (Jun. 15,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