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宽带可调谐微波光子滤波器

发布时间:2019-07-11 17:33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微波光子信号处理研究小组在宽带可调谐微波光子滤波器研究方面取得进展。使相位调制的信号与布里渊泵浦反向传输,对应一定的调制频率,相位调制的一个边带会位于布里渊窄带增益范围内,从而两个调制边带幅值平衡被打破,在终端可探测到相应的微波信号。而对应其它调制频率,两个相位调制边带不受影响,从而保持幅值相同,相位相反,在探测端得不到微波信号。整个系统相当于一个窄带微波光子滤波器。通过调整布里渊泵浦波长,可达到微波光子滤波器调谐的目的。

 

基于相位调制及布里渊放大的微波光子滤波器

 

相关论文:

Ruichen Tao, Xinhuan Feng*, Yuan Cao, Zhaohui Li, Bai-Ou Guan,“Widely tunable single bandpass microwave photonic filter based on phase modulation and stimulated Brillouin scattering”,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Vol. 24, No. 13, pp. 1097-1099, July 1,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