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第十一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9 00:00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2018年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光学学会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光子学学术会议在广州星河湾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国内外98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413位正式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教授担任本次会议大会主席,暨南大学关柏鸥教授、李宝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姚保利教授担任大会共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关柏鸥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致开幕辞。在致辞中,宋校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嘉宾表达了诚挚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校情及光学工程学科发展情况,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致以诚挚谢意。在随后的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教授作了题为“量子传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中科院院士徐红星教授作了题为“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基本问题研究”的报告,由加拿大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姚建平教授做了题为“Integrated Microwave Photonics”的报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Yuri Kivshar教授作了题为“All-dielectric resonant meta-optics and metasurfaces”的报告。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掌声,在互动环节中各位院士不仅深入浅出地回答了台下代表关心的问题,还就各自学科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展望。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致开幕辞 

    本次大会共设有5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超快光子学与激光微纳加工、生物光子学与信息光子学、纳米光子学和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主题展开学术报告与讨论。大会共安排报告176个,其中大会主题报告4个、邀请报告90个、口头报告40个、张贴报告42个。其中,特邀报告嘉宾主要为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内顶尖学者,口头报告展示的学术成果多发表在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会议报告整体上代表着国内光子学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与会期间,各位参会代表就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新型学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及学科交叉与融合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代表们聚精会神聆听报告

    会议在23日举行了短课程环节,旨在面向广大学生和青年教师介绍学科发展新动向,引领他们挑战学术难题,攀登科学高峰。本环节分别由复旦大学周磊教授作了题为“超表面的物理和应用”的学术讲座,由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作了题为“面向高性能计算的奇点光束复用光互联”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上两位教授分别与台下听众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与交流。为了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热情,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本次大会特设立“优秀学生论文奖”,经由专家评委会进行现场提问和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暨南大学的6位获奖者。在24日大会晚宴上,由大会主席赵卫教授为各位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大会主席赵卫教授向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奖者颁奖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国内光子学领域的最新优秀成果,更促进了国内外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学术互动。多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会议,领略了多名学术大家的魅力和风采,集中掌握了光子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如有机会还将参加下次会议。本次会议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细致周到的会务工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