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研究组概况


2009年,关柏鸥教授加入暨南大学,创建了光纤光子学团队和光子技术研究所。起初,研究所依托团队而建,研究所与团队是一体的。随着队伍规模的不断壮大和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研究所于2015年更名为研究院。如今,研究院已成为有8个研究团队和本科-硕士-博士完备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型学院。与研究所一同成长的光纤光子学团队,形成了以纤维光学为体、以生物光子学为用的研究特色,成为今天的纤维光学与生物光子学团队。


团队以关柏鸥教授为带头人,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特支计划杰出人才1人、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3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5人。团队曾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资助,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荣获广东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


团队作为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承担科研项目106项,国家级35项,省部级30项,地市及其它41,总金额近9000万。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其中IF>5的论文52篇,多次受邀在Opto-Electronic AdvancesIEEE/OSA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 in Quantum Electronics等期刊上发表特邀论文介绍研究进展,光纤光声成像研究成果被美国光学学会OSA NewsroomOptics & Photonics News亮点介绍,被美国科学促进会新闻网、美国ScienceDaily以及物理学、生物光子学、医学等国外科技媒体广泛报道。


团队师生在国际上屡获奖项,荣获国际光纤传感会议(OFS)最佳论文奖、杰出创意奖、最佳学生论文奖,欧洲光纤传感器会议(EWOFS)最佳论文奖,亚太光学传感器会议(APOS)最佳学生论文奖,亚洲通信与光子学会议(ACP)最佳学生论文奖等。3名研究生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1名博士后入选广东省“100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团队专注在选定方向上深入持续探索,精耕细作,做有趣有用有特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