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主页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
English

我院关柏鸥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黄卫团队医工交叉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23年度光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3-12-29 15:44 发布单位:光子技术研究院

        近日,美国光学学会公布了2023“全球光学重要进展”(Optics in 2023评选结果。暨南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关柏鸥团队与附属第一医院黄卫团队医工交叉研究成果“Photoacoustic Fiberscope for Gastroenterology”入选。美国光学学会每年评选出30项全球光学突破性进展(Breakthroughs),在旗下新闻杂志Optics & Photonics News》年终特刊上以亮点形式报道。我校本次入选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梁贻智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关柏鸥教授和金龙教授、附属第一医院内镜中心黄卫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香港城市大学王立代副教授为该成果做出了贡献

 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每年造成近100万人死亡,已成为全球范围关注的公共健康问题之一。内窥镜筛查为尽早发现和诊断消化道癌症提供了有效手段,但现有光学内窥镜仅能观察器官表面,且无法提供血氧代谢等功能学信息,使内镜下的疾病筛查与判别能力受限。

 研究团队通过传感器技术创新,实现了面向消化道疾病检测与诊断需求的新型光纤光声内窥镜技术,不仅能够以毛细血管级别分辨率对消化道浅表层的血管结构进行可视化,而且能够观察疾病状态下血氧代谢功能上的异常变化。这种小尺寸光声成像探头有望通过现有医用内窥成像器械所提供的内部通道进入病人体内进行疾病检查。对于消化道疾病诊断来说,该技术有望帮助对早期癌变与良性肿瘤进行区分,并确定癌变与健康组织的边界,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特刊原文链接:Optics & Photonics News - Photoacoustic Fiberscope for Gastroenterology (optica-opn.org)

 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5259-5